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十佳辅导员范嘉云在2021年校思政工作年会上的发言

2021年校思政工作年会上的发言

管理学院辅导员 范嘉云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大家下午好!

我是管理学院辅导员范嘉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辅导员代表在这里发言。站在这里,我要感谢学校对我的关爱与栽培,感谢辅导员岗位给予的磨炼与考验,更要感谢给我无限支持、让我始终能量满满的我那些可爱的学生们。感谢你们,赋予了我平凡工作的非凡意义。    

    记得那时我刚入职,带的是2017级202名新生.有一天在校园偶遇一名学生,我远远地看见了她,她却似乎没看见我。走近后我本能地喊了她的名字,她先是一愣,连忙打了声招呼,随后我们相互告别。日常小事不会形成记忆,直到第二年的教师节,我收到了一本小巧而厚重的笔记本,上头是一整个班级学生亲笔写下的感恩与祝福。我翻阅着,感受着,看到这么一句话:范导,我以为你对我没有印象,可去年那一天,当你远远地喊出我的名字时,我满是惊讶,亦充满温暖。

    没错,记住每一名学生,了解每一学生的情况,关注他们的成长过程,是我们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可对学生来说,被关注,被了解和认同,被真诚以待,那是久久不能忘怀的感动。我在心里默默回复她:我不仅记得你、在乎你;我记得的、在乎的,是你们全部202名同学。  

    学业预警工作是辅导员每学期的固定头疼项目。每到这时候,相信在座的辅导员都和我有着同样的痛苦,先是怒学生不争,再是头疼如何告知家长,还常常收到学生请求帮忙“打掩护”。在去年的一次常规学业预警工作中,一名同学眼中的“纨绔子弟”质问我:“没事能不联系家长吗,一点小事就联系家长,不觉得很没意思吗?”一瞬间,生气、委屈……各种情绪涌上心头。但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始终坚信,秉着一份真心、严守工作规范,与学生就没有解不开的结。于是我耐心安抚他的情绪,用心向他解释学业预警工作的意义以及我如何引导家长理性平和地看待学业预警这件事。长久用心的交流后,“纨绔子弟”终是理解了我,诚挚道歉后,他表示了谢意。不一会儿,我收到对方发来的好友请求,我愉快地点击了通过。至此,我们之间保持了两年多的临时对话框,终于成了好友对话框。

有一句话说: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我想说,被误解也是辅导员工作难逃的宿命。但只要用心去化解,收获的便是沁透心脾的喜悦。    

    去年11月,我骑行时不慎被前方突然转向的电动车撞倒在地,开始以为擦伤而已,第二天,才发现自己不仅脸上挂了彩,我的右手臂肿胀得厉害,几乎无法动弹。勉强收拾了一下还是去了办公室。不一会儿,几个学生闻讯赶来,争相帮忙处理事务,我则靠着左手艰难处理简单的工作过后,办公室同事说:“真羡慕你,有这么多学生关心。”那一刻的我,幸福感爆棚。我想,辅导员工作的幸福感,就来自你独自扛起大量学生工作的困苦,会有来自无数学生的暖心关怀来抵消。

回忆起这几个微不足道的工作片段,有温情也有委屈,其中的酸甜苦辣,在座的辅导员同仁体会得一定不比我少。诚然,辅导员工作会遇到诸如重大危机事件这样的“惊涛骇浪”,也有诸如以上片段的“微波粼粼”。偶遇“惊涛骇浪”,见证的是辅导员应对危机、化解难题的职业素养;常见“微波粼粼”,诠释的则是辅导员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之道。无论是“惊涛骇浪”还是“微波粼粼”,都映衬着辅导员岗位平凡却责任重大的职业底色,辅导员是一群遇强则强、愈挫愈勇的战士。这群战士的工作没有什么特别的章法与技巧,用心、用情,即是其中真谛。只要我们用心做好辅导员岗位的每一件平凡事,我们就可以收获非凡的人生意义,实现更高的人生理想追求。    

最后,祝大美福工越办越好,早日登上新台阶;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我即将毕业的学生,所遇皆所愿。    

谢谢!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

Copyright © 2018 福建工程学院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新区学府南路33号行政楼 备案号:闽ICP备10022194号 | 网站管理 | 设计美化:福建工程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