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优秀班导师肖晓琴在2021年校思政工作年会上的发言

     用小眼睛发现美,在大世界传递爱

             ——一个班导师的工作体验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工业设计1901班的班导师肖晓琴。作为曾经学工战线的一员,再次回到这样的场合,感到非常开心和感动。我也想分享下自己的故事。

    刚接到担任班导师任务时,我就在想一个问题:一个思政老师做班导师,我能带给学生什么呢?专业老师有,他们能给学生更多专业上的指导;如果只是做思想政治工作,我们的辅导员们做得比我们更细致与周全。那么,作为班导师,我要怎样在学校的全员育人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力量做更好的补充呢?我就想到我和王伟、刘佳老师一起指导的一个志愿服务项目“小眼睛大世界儿童绘本阅读项目”,也许能给我们的学生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动手实践能力,达到感悟社会的效果,提升他们的思想认识,提高社会认知度和项目执行力。

    这个助学服务项目,我们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已经 5年的时间。我带着学生们走进社区,走进服刑人员子女帮扶机构/自闭症儿童服务机构,走进乡村。在服务那些特殊困境儿童的过程中,学生的内心被深深触动。

    看到服刑人员的子女,学生和我说:老师,参加完活动心里挺难受的,他们太可怜了,没有爸爸妈妈的爱,居住的环境又这么简陋潮湿,他们也没有看过绘本听过故事,我把故事都讲完了,他们还拉着我再讲一本吧,再讲一本吧。在和自闭症儿童的服务过程中,学生们被家长们的爱深深震撼到,自闭症孩子的父母不可能像普通父母一样去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他们的孩子能学会独立生活,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种奢望,但他们依然倾尽所有去付出去爱,他们在看自己的星宝的时候一样眼里是有星星的。走进乡村,学生们看着这些小朋友从最初的警惕小心翼翼到最后哭着不舍分离,学生说,自己觉得被需要,真好。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去霞浦为乡村儿童赠书开展防疫健康教育活动的时候,我们霞浦籍的学生陈友森,全程负责对接,还和宏隆小学的校长约定暑假来给他们学校的墙画上彩绘。

    在这样一次一次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学生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学会悲悯,学会感恩,懂得付出,懂得支持。作为马院的一名教师,我始终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不应该是空洞的说教,而是要赋予它生活的实践。我们选择的路,就是陪学生一起感动,一起成长,一起在实践中感悟时代的脉搏,把沉淀下的阅历变成青春最美的底色,变成不断前行的力量,让这股力量始终激励着学生自我成长。

    除了让学生参加志愿服务之外,我也有意识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一年来,班里有5名同学成为“小眼睛”核心团队骨干,其中子昆/徐翔和章捷参加了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在项目训练过程中,他们尝试自己去宣传推荐项目与乡村小学幼儿园进行对接;接触到许多社会组织和基金会以及校友企业家,通过交流分享和募资活动,他们学到许多社会组织运营的宝贵经验,感受到校友们对母校的深深情怀;这些成为他们大学时光里最有意义的一笔经历和财富。2020年1月我们在省民政厅正式注册成立“福建省小眼睛助学服务中心”,在此期间,一批学生也迅速成长起来。

    作为老师,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给他们学习知识的方法以及接受训练的方式,替他们指出适合他们成长的路。在班导师工作的这个过程中,看到学生越来越好,看到这个集体越来越棒,满心欣喜,满心欣慰,一切付出都值得。我愿意与辅导员以及各位思政工作战线的同仁们一起努力,为福工培养更多人才而继续努力!

    是的,我愿意!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

Copyright © 2018 福建工程学院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新区学府南路33号行政楼 备案号:闽ICP备10022194号 | 网站管理 | 设计美化:福建工程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