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标兵:“小眼睛·大世界”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先进事迹

建工程学程学院小眼睛大世界青年志愿服务中心

团队事迹材料

2016年,福建工程学院“小眼睛大世界”农村儿童绘本阅读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一群热心公益、富有爱心的师生将目光聚焦在2-10岁的农村留守儿童,希望通过开展富有特色的绘本阅读公益服务,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早期阅读指导,弥补乡村儿童在学前教育和早期养育方面存在的不足,让一位农村留守儿童拥有高品质的阅读,助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

    团队志愿者们选取绘本阅读作为农村教育扶贫的主要载体,打造“一体两翼”的公益阅读服务方案,帮助乡村儿童缓解社交障碍、不良情绪、学习困难和亲子关系疏离,提高儿童学习专注力,促进儿童语言、社会交往、阅读习惯等行为养成。在教学方案设计中运用先进的绘本“4D”立体教学法,通过“听故事、讲故事、演故事、绘绘本”引导儿童多感官投入,协助孩子自主绘制绘本,帮助他们表达情感、丰富体验、爱上阅读。

    项目依托绘本阅读服务点建设,将绘本阅读专业服务嵌入地方政府的社会服务体系中;发挥资源整合的优势,撬动校友力量链接社会资源,发挥省内外大学生志愿者的力量快速复制推广。不少爱心人士也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与关注教育扶贫的社工组织形成联动,小眼睛助学服务中心成为社会各界传递爱心的纽带桥梁、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之年,为助力乡村儿童防疫教育,团队利用中心在儿童绘本教育方面的核心优势,以绘本为切入点,为教育资源匮乏的乡村地区儿童能否及时接受到专业的“健康防疫教育”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满足乡村儿童优质防疫教育需求,助力乡村防疫。前往霞浦县、闽侯县、闽清县开展防疫关爱活动,服务6所学校,捐赠绘本1320册,活动覆盖3280人次。以生命健康主题陪伴式阅读,帮助儿童建立正确的健康防护知识,向教育欠发达地区输送疫情防护知识,使乡村儿童懂得感恩、懂得尊重自然、能正确处理在疫情期间的情绪管理。

 

多年公益助学路,团队开发了152套课程产品;建立138个农村留守儿童公益阅读服务点,为儿童捐赠绘本12420册,为教师捐赠课程包1104套,提供300多场阅读公益课,受益人数达2万多人。活动深受服务对象的喜爱与认可,家长、老师反馈绘本阅读对儿童成长助益效果好;合作单位、绘本业内专家及基层政府给予高度认可。项目被福建日报、福建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累计报道31次,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并在“创青春”、”互联网+“创新创业、“善行八闽”、志愿服务创新等大赛中获得省级奖项与荣誉。未来团队会将快乐阅读撒向更多的孩子,将公益阅读的触角延伸至更远的地方。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

Copyright © 2018 福建工程学院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新区学府南路33号行政楼 备案号:闽ICP备10022194号 | 网站管理 | 设计美化:福建工程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